快乐的小农夫

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。

【木瓜】第56章 千钧巨岩

  欧阳克从船上下来,扶着断掉的胳膊,慢慢往岸边走去。

  这时夕阳西下,天色渐晚,海风也冷了许多。

  黄蓉扶着洪七公跟在他身后,不过洪七公受伤过重,哪里使得上力气,刚下船便栽倒在岸边。

  “师父!师父!”黄蓉急得大叫,欧阳克闻声回头。

  黄蓉见洪七公右边后颈有两个极细的齿痕,伸手在齿痕上轻按,触手生疼,炙热异常。抬头向欧阳克喊道:“拿解药来!”

  欧阳克道:“解药都在家叔那里。”

  “我不信!”

  欧阳克道:“不信你搜啊!”

  黄蓉半信半疑,武功不敌他,又不好真去搜身,只得作罢。

  黄蓉问洪七公道:“师父!你好些没有啊?”洪七公哼了一声,并不答话。

  欧阳克往前走了两步,说:“没用的,这蛇毒极毒,要不是洪七公功力深厚,恐怕早就没命了。”

  “闭嘴!”

  “我说的是实话。”

  黄蓉道:“你去瞧瞧,这一带是什么所在,可有人家客店?”

  欧阳克道:“这儿是荒岛,什么都没有。”

  黄蓉见欧阳克这样说自是不信,二人刚刚上岸,都不明情况,他定是信口胡说,急道:“你去瞧瞧啊!”

  欧阳克转身离开,走到一无人的峭壁之上,呼呼的海风迎面吹来。

  欧阳克扶了扶被郭靖打折的胳膊,用左手握住右臂,转动一下,不禁疼得叫出声来,连呼出的气都是颤抖的。欧阳克慢慢蹲在地上,试着动了动手指,握了握拳头。

  欧阳克看着自己刚刚接好的胳膊,陷入沉思:

  “你试一试,手指可以动吗?”临安郊外的树林中,自己曾这样问她。

  她摇了摇头,“不行。”

  很久之前,有个傻丫头为了杨康不怀疑自己,去偷梁换柱,被杨康打断胳膊。

  明亮的篝火旁,自己曾小心翼翼地帮她接骨,她当时看着自己,竟一声不吭。

  当她听到自己说经常胳膊脱臼,独自疗伤时,还流露出心疼的神色。

  只是以后……也许,这次真的没有以后了。

  欧阳克回过神,抬起头来,看着涌过来的一层层白浪,听着排排的海浪声,欧阳克心中一痛,似乎被人用大铁锤敲在了心口一般。

  欧阳克站起身来,神情复杂,交杂着担忧、酸楚、悔恨和不甘,只觉得站立不稳,又跺了跺脚,向着大海大吼道:“林清!徐林清!”声音拉得很长,仿佛这样她便不会消失一样。

  欧阳克连着喊了几遍,只觉得力竭,瘫坐在地上,呼呼喘了几口粗气,用很微弱的声音自言自语道:“徐林清,你还活着吧……嗯,一定还活着!”不知不觉竟发现自己的眼泪夺眶而出,滴滴答答地将地上的泥土都打湿了。

  欧阳克在岛上转了一遭,回到岸边,见黄蓉将洪七公放在岸边的背风的大石上,自己则站立一旁,看着大海,焦急地张望等待。

  黄蓉听得声响,回过头来,远远问道:“怎么样?”

  欧阳克走过去道:“这确实是一个荒岛,什么都没有。不过山上有一个山洞,可以暂避风寒。”

  黄蓉道:“我跟我师父进山洞去,你别跟来。”说着揽起洪七公要走。

  “等等!”欧阳克拦住她。

  “你想怎样?”

  “这山洞是我找到的,不过洪老前辈身受重伤,让你们过去也不是不可以。只是,我想问你一件事。”

  黄蓉皱了皱眉,“什么?”

  “听说你先前坐的花船散了,流落海中,那你后来是怎么化险为夷的呢?”

  黄蓉不等他说完便打断他,恶狠狠道:“我师父本就是被你叔父使了诡计害的,山洞给我们也是应该的。还有,你这个冷血无情的人,你不担心自己的叔父,管我的事干什么?”

  欧阳克见她不肯相告,故意气她道:“我叔父福大命大,自然没事。不过那个笨蛋就不一定了。”

  “你胡说!”黄蓉气极,眼中含泪,便欲和他拼个你死我活。又见师父命悬一线,心中难过,压下怒火,白了他一眼就离开了。

  天转眼就黑了下来,欧阳克独自一人,走近树林,明亮的月光透过树上的枝叶,疏疏漏漏地洒落下来。

  这样的景象,六月十五那天,欧阳克和徐林清在舟山的树林刚刚见过。只是短短两天,便天翻地覆,物是人非了。

  晚上荒岛格外得冷,欧阳克堆了一些柴,点起了篝火,靠在树旁。

  那火焰越着越大,欧阳克定睛看着那火焰,想到了自己在火中拼命寻徐林清的无力感,心中一阵慌乱,站起身一脚将火堆踢散。

  欧阳克看着那熄灭的火,苦笑了两声,跌坐在地上。

  当时归云庄外官船起火,徐林清曾义无反顾地冲进火海救他。可如今,也是船上起火,他想救她,可竟连她的身影都未曾一见。

  欧阳克摩挲着自己被烧坏的衣角,上面那人绣的翠竹早已不见。欧阳克握紧了衣角,喃喃道:“林清,你不会死的。你什么都知道,又那么聪明……”

  欧阳克拿起她曾经摸过的折扇,慢慢展开,手指在扇子上轻轻掠过,又轻轻合上。他心痛欲碎,蹙眉低头,闻了闻扇子的余香。 

  第二日清早,黄蓉见洪七公醒转过来,十分开心,打算出去找些吃的给洪七公补充下营养,刚出了山洞就碰到欧阳克神色匆匆赶来,一见面那人便逼问道,“黄蓉,有没有见过那只簪子!”

  黄蓉见他面色难看,强撑着精神,想来是一夜未睡,一直在找那簪子。心想:“本以为他冷血无情,不想竟有情深义重的一面。这个簪子,正好可以利用一番……”于是开口道:“什么?你的东西我怎么知道?”

  欧阳克道:“小船上,还有荒岛上所有去过的地方我都找了。我猜它在黄姑娘身上。”

  “我身上没有。”

  “我不信!”

  黄蓉道:“不信就来搜身啊!”黄蓉说罢就暗自叫悔,那人是出了名的风流公子,自己何苦激他。

  欧阳克道:“以为我不敢吗?”说着便伸手过来搭她肩膀。

  黄蓉大惊,抽出峨眉钢刺去划他胳膊,欧阳克早有所料,这一招原是虚招,另一只手持扇荡开,接着闪到她身后,倒持扇子作点穴笔,欲点中她后颈下方的大椎穴。

  黄蓉却扑地就滚,接着反手掷出三枚钢针,欧阳克挥衣挡落。

  黄蓉趁此间隙转身欲逃,欧阳克眼疾手快,捡了三枚石子,接连弹将出去,将她大椎穴、左足踝下三寸的“悬钟穴”和右足踝上七寸的“中都穴”先后点中。

  黄蓉跨出一步,俯身摔下,晕了过去。

  欧阳克纵身而上,将黄蓉翻转过来,去解她的衣带。

  忽听得一旁有人冷冷叫道:“你是要死还是要活?”欧阳克大惊,急忙回头,只见洪七公拄棒站在洞口,冷眼斜猊,直吓得魂飞魄散。

  他从前听叔父说过王重阳从棺中跃出假死伤人的事,如电光火石般在脑中闪过。惊慌之下,放下黄蓉,说道:“侄儿跟黄姑娘闹着玩儿,洪世伯不要生气。”

  洪七公哼了一声,骂道:“臭小子,还不把她穴道解开,难道还要老叫花动手吗?”

  欧阳克心想:“这个洪七公若是真的恢复功力,何必此地无银,非要我解开。”他虽有怀疑,不过心有忌惮,仍不敢与他直接翻脸。于是站起身来,欠了欠身,说道:“黄姑娘的穴道不出一柱香便可自己解开,不必耗费世伯的功力。晚辈告辞。”

  洪七公见他离开,将黄蓉抱进洞中。

  黄蓉悠悠醒来,如在梦寐。洪七公将欧阳克欲行轻薄之事告诉黄蓉,让她千万小心。黄蓉心慌意乱,不知如何是好。

  洪七公道:“老叫花余威尚在,他不敢再冒犯我们了。”

  洪七公刚刚用尽最后一丝功力,强撑着怒斥欧阳克,又抱黄蓉进洞,此时早已双足酸软,再不能起身。

  师父重伤,恶人虎视眈眈,黄蓉心下暗暗决定,必得设法除掉这人。

  黄蓉心情郁闷,走出山洞,心中琢磨怎样设计欧阳克,出神间,左脚踏上一根藤枝,脚下一绊,头顶簌簌簌一阵响,落下无数泥石。

  黄蓉急忙跃开,抬头看去,只见头顶是座险峻之极的悬崖,上有一小山般的巨石,左右微微晃动。那岩石一半在崖上,一半伸出崖外,上面有无数粗藤蜿蜒盘缠。好在她刚刚踏上的藤枝只是连着沙石,若是碰到与大石相连的藤枝,将它牵动下来,必定会被压成肉酱。

  黄蓉出了一会儿神,不敢前行,打算折返,忽然心念一动:“这不就是上天送来的巧机关吗?”当即摸出短剑,小心翼翼地走到崖下,看准了与巨石相连的七八条粗藤不去触碰,再用短剑割断了旁边的无用藤枝。又从怀中摸出那只银簪,打算将它轻轻放在藤枝上,转念一想:那人聪明得紧,若是只是轻轻取下银簪,并不触碰藤枝,那我的机关岂不白设?

  于是往外踏出几步,抬手甩腕,如掷暗器一般,将簪子飞出,穿过那垂下的藤枝的缝隙,钉在后面的崖壁上。这样以来,他若是着急取簪,必会触动机关。黄蓉看着布置好的机关,心下得意,一路哼着小曲回去。

  黄蓉走了一段路,见欧阳克正呆呆坐在海边,望着海面出神。故意近前,笑吟吟道:“你早上不是问过我有没有见过你的簪子吗?我刚刚去那边,正巧看到了。”说着指了指那边的悬崖。

  欧阳克冷笑了一声,说道:“你会有这么好心,要是真的好心,就该捡起来还给我。”

  黄蓉道:“随你喽,爱信不信。”

  欧阳克起身,哼了一声,说道:“你的那些手段,不要以为我不知道。”说完撇下她往悬崖那边走去,黄蓉跟在他身后。

  欧阳克过去一眼便见簪尾在藤枝外面露着,在夕阳的映照下熠熠生光。接着向上看去,见藤条延伸向上,盘缠着一个左右晃动的巨石。只要自己碰到藤枝,那巨石便会落下,自己若是纵身跃去,最多跃出五六尺地,难以躲开巨石。不过若是下手小心,不碰到藤枝也不是不可能。

  黄蓉站在不近不远的地方,嘲讽道:“怎么,害怕了?”

  “你不用激我,我也会拿的。”欧阳克说罢伸手握住簪尾,顺着簪子延伸的方向使力,一把便将簪子从崖壁上拔了下来,并未牵动藤枝。

  黄蓉见势不妙,搬起脚下一个脑袋大小的石头向欧阳克掷去,欧阳克闪身躲过,那石头打在藤枝上。藤枝受了震动,大石晃了两晃,掉将下来。

  好在欧阳克有所防备,向旁连跃两下,躲开巨石,没被压住。不过巨石重重落在底下的大石板上,又猛得向他这边滚过来。

  欧阳克被大石笼罩,慌乱中避无可避,纵身跃起,也只到巨石一半的高度,竟被大石击中右腿,撞飞一丈多远,狠狠落在地上。

  好在那大石并不圆润,滚了两下,就停下了,并没压将过来。

  黄蓉失望地跺了跺脚,气道:“哎,真是可惜。”接着余光暼到远处岸边似有三个人影,其中一个像是郭靖,忙跑了过去。

  “靖哥哥!”来人正是郭靖,不过他身后还有欧阳锋和一个年轻人。

  那年轻人匆匆奔向悬崖的方向,欧阳锋看了看她,转头跟那人一起走了,黄蓉也不理会他们,飞扑到郭靖怀里,欢喜道:“靖哥哥!真好!你还活着!”

  黄蓉又问郭靖道:“他怎么和欧阳锋一起?”

  郭靖道:“他是欧阳克的朋友,就是他救我们上了他的小船,才找到你们的。”

  那年轻人正是姜晦。

  当日欧阳克嘱托他将徐林清带走,姜晦其实并没有照做。他知道徐林清的脾气,认准的事不会轻易改变,就算自己强行带她离开,她也会想方设法回来。于是假意应下了欧阳克,打算等徐林清醒来和她一起租借渔民的船,用渔民作向导,出海找到那个有巨石的孤岛,欧阳克便不会受断腿之苦了。

  不过姜晦带徐林清回到城中旅店时碰到了欧阳锋,被他打昏,醒来时徐林清已经不知去向,忙重金租了渔船出海,在往桃花岛路上的海域徘徊,阴差阳错救起了黄蓉,不过姜晦并不认识她,见她非要小船下海,便放她离开了。

  而后姜晦见到一只正在燃烧的大船,上面的人呼呼喝喝,正斗得你死我活。姜晦让渔船靠近,渔民担心出乱子,死活不肯。好在姜晦熟识水性,又颇通地理,也不是非渔民不可,于是借了小船下海,划到附近时便看到大船在眼前沉没了。

  姜晦忙跳下海去,救起了欧阳锋,又问欧阳克和徐林清的下落,他只说不知。欧阳锋又强逼他救起郭靖,姜晦只得相从。

  三人乘着小船,东寻西找,找了海上的三四个孤岛,将近两日,才找到了他们所在的这座。不过姜晦甫一登岸,远远就看到了崖顶的巨石落下,登时吓得魂飞魄散,忙飞奔过去。

  姜晦到了崖底,远远就看到欧阳克躺在大石的一旁。

  姜晦三步并两步地扑了过去,见欧阳克面色苍白,几尽昏迷,右腿的血在白衣上汩汩渗出,甚是醒目。手里还紧紧握着那只银簪。

  “解之!”姜晦伏在地上大声唤道。

  欧阳克缓缓睁开眼睛,“崇光,你怎么在这儿?”

  “现在先不说这些,我先看看你的伤。”

  “没什么,只是胫骨断了两截。你去找些树枝藤条来就好。”

  姜晦强忍泪水,点了点头。

  姜晦找东西回来,见欧阳锋也过来了,神情心疼,却站在一旁不说话。

  姜晦道:“欧阳前辈。”

  “废什么话,还不快给他治伤。”

  姜晦点头称是,给将欧阳克伤口处的衣服撕开,上药止血,又从自己的衣服上扯下布条给他包扎好,接着用树枝藤条将断骨固定。

  欧阳锋道:“天不早了,该休息了。这里有山洞吗?”

  欧阳克答道:“有是有,不过洪七在里面。”

  “那就让他滚出去!”欧阳锋说罢就将欧阳克横抱起来,走进山洞,将洪七公三人赶了出去。

  黄蓉等人虽愤愤不平,但师父重伤,她和郭靖不是他的对手,只能相让。

  姜晦帮欧阳克安顿好后,留下二人在山洞叙话,自己出去给他们找吃的去了。

  欧阳锋握住欧阳克的手,留下泪水,说道:“克儿,你很疼吧。”

  “叔父……你……”欧阳克从未见过他给自己温情,有些不可置信。

  “不要叫我叔父。你不是已经知道了吗?这么些年,你不是想让我承认吗?”

  欧阳克哭着道:“如果真能这样,我死而无憾。”

  欧阳锋将他的手抵在自己的脸上,温声道:“克儿,我是你的亲爹。”

  欧阳克眼含热泪,连着叫了好几声“爹”。

  二人的手握得更紧了些。 

评论(5)

热度(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